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面試經驗] 三竹資訊、精誠資訊、鴻揚科技、華芸科技


先稍微簡單介紹一下自己的工作經歷好了,2年PHP的web經驗,工作態度算積極也蠻主動學習的,離職原因有很多,關於自己的因素則是想跟更厲害的人學習切磋切磋,而目前的主管沒有資訊背景,所以能學到的東西很有限。由於剛好有幸接觸到行動裝置app,覺得還蠻有興趣,想有機會也是可以從事這方面的工作。

以下為近期面試公司及應徵職位,offer部分就以N來代替好了,其他相關資訊若有後續通知會再補上。

1. 三竹資訊 - iOS App開發工程師 (9/9面試 10:30)

到了之後面試主管先拿了一張基本資料表格給我填寫,
跟我說有另一個也是iOS team的主管想和他一起面試我

填完資料後就進入面談,大概介紹上一家工作經歷跟內容
由於我在iOS app方面沒有什麼經驗(算是自學而已),
所以問題也比較著重在Android 以及web技術相關,
資料結構、MVC架構、php framework的問題

大致上應該算相談甚歡吧(?),我自己也有準備了幾個問題
團隊經營模式、公司未來方向、以及專案開發流程怎麼運作...等

公司整體感覺還不錯,主管也很nice,福利制度還OK (我差點忘了問XD)
保障14個月
只有二節獎金XD,中秋是禮盒
國內外旅遊一年一次公司全額補助,
特休部分應該是依勞基法吧 (有點忘了XD
比較特別的是這間公司的颱風假要請假,不然就會被記曠職扣薪,
面試主管也有提到有人可能會對這點比較感冒(雖然我是覺得還好啦...)

最後面試主管有提到,他們的web team也有在徵人,問我願不願意
我是回答:web就是我目前最熟悉的領域,不過可以的話我也是想試試看smart phone方面的工作,因為剛好轉換跑道加上行動方面也是未來趨勢,真的很想試試看

主管說會再和其他主管討論看看,
畢竟如果是smart phone team的職位,
以我經歷來看薪水可能就沒有辦法更高,
不過至少有N是沒問題,這禮拜內會給我答覆(等你喔!!

9/11 晚上至電回覆我了,試用期的時候是N,試用期結束依工作情況調整3K~5K不等。YA!



2. 精誠科技 - 高級程式設計師(Java) (9/10 10:00)

跟信中說明的一樣,有一個小時的測驗,分為人格性向測驗、邏輯圖型、java筆試
邏輯圖型就和網路上查到的一樣,真的蠻難的 可能我邏輯不好吧 XDDD
至於Java筆試普普,大概就基本題,平常有在寫java的人應該不難
不過我真的很久沒寫了,所以有些Thread什麼的問題,就有點亂回答XD

筆試完後HR就帶我到一個小會議室,
接著就有位主管來向我單獨面試,稍微介紹了一下工作內容
大致上如果沒有案子的話,就是維護目前的系統,有用java 也有用 .net
然後叫我說明之前工作經驗或是碰到的困難點,以及如何解決
也提出一些假設性的問題,問我如何要處理之類的...

由於應徵我的部門是金融相關的,剛好我前一天有去三竹面試
其實業務內容蠻像的,我就順便提問了他對三竹的看法,以及同領域間的區別
(當然我這小孬孬沒敢說我去面試過三竹,只是說略有聽聞XD
面試主管也直言說三竹就是他們的敵人!! 彼此是競爭對手 XDDDD
不過也坦言在證券部份三竹的確是獨占鰲頭,算是目前最大的

談到後來也12點半了,我下午還有面試,其實一直很怕趕不及偷看手錶...T__T
面試主管就說如果有通過這禮拜內會通知複試,地點在內湖(今天在古亭面試)
臨走前面試主管突然丟出了一句:妳真的很想進我們公司嗎
嚇了我一跳,但我還是默默的回答:嗯..其實對金融相關的工作都算蠻有興趣的 (笑場

天阿...我真的不會說謊XDDDDD
因為他說明完工作內容後,我就真的覺得還好,對工作內容興趣普普 XD
所以我猜可能不會上了啦 就當吸收經驗值了 XD

話說...我發現我好像忘記問待遇了,還是他有說明但我忘了阿XD
好像他說明完工作內容,我就沒興趣了XDDDD

9/12 下午回電給我,跟我說初試通過了,接下來要去內湖複試,但因為工作內容我比較沒有興趣,所以就回絕複試了。


3. 鴻揚科技 - 軟體開發工程師 (Java) (9/10 14:00)

接下來就是被我列入今日的大魔王,而且由於今天還有安排精誠的面試,趕到永春這邊的時候只剩一個小時,只好快速的在附近的咖啡廳隨便吃一下...(沒想到更慘的在後面orz

面試流程如信件中所說的,第一階段是兩個小時的專業能力測驗(上機考)及紙筆智力測驗,
如有通過,才會進入第二部份的主管面試
mail也有提供eclipse文件,還有一個程式,其實還蠻貼心的,文件我當然是立馬收藏之後還可以再稍微閱讀一下XD

一到現場後HR小姐帶我到上機考區XD 由於我提早一些些到,所以她說上機考的時間為兩個小時,程式有六題,其實題目都還算基本,如果平常本來就有在寫java的話,應該不用兩個小時就寫完了吧

至於我...大概最後一次碰Java是4年前了吧XDDD 說實話都有點快忘光了,前一天還在那邊研究system.out.println(Java print的function) 想說至少也要印出結果阿~~~~
幸好他也貼心的準備了API可供查詢,也沒斷我網路(萬幸阿~XD),程式題目他都大致寫好輸出和輸入的部分,只需要描寫邏輯架構,得出他們所要的結果就好。
題目大致為求數字區間的質數、求最大公因數、字串分析、排序...

寫了快兩個小時,有個人過來看我寫得如何順便驗證我的答案(會用另一個程式跑驗證答案,所以程式不能寫死或暴力法)
然後說我的第二題有點一個小錯誤導致差異,我一看到差異值就知道錯在哪邊了,所以就當場修正。
第四題則是我有地方寫錯了,他說再給我10分鐘修改如果寫不出來,就直接先做智力測驗(30分鐘),幸好最後還是有解出來(好像上機要至少答對三題才能和主管面試...囧)

中間有段插曲就是我程式寫到一半時,肚子爆痛...超想拉肚子的阿~~
冷汗都要滴到桌上了,實在忍不住了就去問HR小姐廁所在哪,幸好來得快去得也快,上完後整個神清氣爽,程式也寫得越來越順了XD

智力測驗的部分就是一些邏輯推理和基本算數,其實我還蠻喜歡邏輯推理的題目XD
不外乎是給根據三句話判斷誰帶什麼顏色的帽子、以及依犯人的證詞猜出殺醫生的犯人是誰、取出幾隻襪子可以成對...
我好愛解謎遊戲阿~看到智力測驗整個很合我的胃口XDDD
智力測驗的題目就不詳加說明囉! 先知道答案就不有趣了嘛! 對吧XD

智力測驗做完,還有一些時間我又努力了一下我的程式,結果還是只有做對三題orz
後來有人過來批改答案,通過第一階段,可以和主管面談了(呼...擦汗)
HR先和我談了約半個小時,大約是提到公司一些福利制度、工作進行模式,
也有提到等等和主管面談時,會詢問關於我程式跟智力測驗的問題以及做法
然後就進會議室和總經理面談了 (驚!! 我也是回家才發現他是總經理阿阿阿)

一進去總經理就先請我重新作答某一題答錯的智力測驗然後在白板上解釋推理過程,
沒想到那題我居然推測錯誤,小美愛錯人了阿阿阿...
因為一開始對題目有點理解錯誤,後來就順利解出,YA!

然後就開始進行面談,主要內容比較著重在工作經驗以及工作態度方面,跟對未來有什麼發展或期望,也有問了一些我程式上的問題。
然後總經理也理解到我上一份工作是php語法,所以也理解我對Java的不熟悉,
所以...突然冷不防的請我口頭寫程式,寫出第三題(字串分析及排序) 什麼!!囧
一時有點嚇到,剛開始有點語無論次的亂回答XD
不過總經理人也很好,針對我的回答提出反問,反而讓我釐清了判斷式要怎麼下,過關!XD

最後聊到薪資待遇,我開了N+5K,
總經理思量過後因為我Java的熟悉度不夠,所以開N+2K
後來又針對我履歷上提到的工作態度,稍微聊了一下,總經理又加碼1k
所以是 N+3k 當場錄取,直接問我最快可上班日
因為我10月中還要出國,加上後面還有約其它面試,我說約了就想把他面試完,
總經理也是阿莎力的說沒有關係,我9/23再給他回覆就好了,我隨時想去上班也可以去了XD

其實這次面試讓我受益良多,在對談之間發現了我許多不足的地方,
我可以確立自己的工作態度及對資訊這條路有著濃厚的興趣,
總經理也提出了資訊的領域很廣泛,我還沒有找到自己要深入研究的方向,
以及雖然有著許多不錯的人格特質,但是我沒有將這些優點統整起來成為我不可或缺的因素

鴻揚總經理感覺人很棒,而且聽說也是個硬底子,短短面談兩個小時間,
有看出我一些人格特質的優點及缺點,也提供了一些方向讓我去思考
對公司經營的方向也蠻確立的,目標就是客製化的系統
當然他也有說到如何將程式模組化及達到客戶要求,也是他們需要平衡的一點

總計面試時間:5個小時...期間經歷緊張、略略慌亂、相談甚歡、獲得肯定...blabla
結束後心情是輕鬆的,可能跟拉完肚子也有關...

最後,我發現我還是忘記問公司福利XDD
幸好有學長在裡面工作(也是當天才發現XDD),晚上就立馬問他了XD
保證年薪13個月
依專案需在外駐點(公司每月補助 1200)
三節獎金/禮盒
依勞基法特休(依年資,可帶跨年)、一年6天有薪病假(依年資)

大致上應該是這樣,其它就有點忘記了XD


4. 華芸科技 - NAS前端工程師(iOS、Android、web介面) (9/12 14:00)

這次的面試地點在奇岩站,因為有點遠所以就提早出門了
沒想到不到1點半就到了XD 好像太提早了XDDD

到了之後接待小姐先帶我到會議室等待,順便繳交事先填寫好的基本資料表
然後就有主管及另一位工程師一起進來面試
也大致問了之前的工作經驗及離職原因,以及工作遇到困難或問題怎麼處理
另一位工程師則是問了比較技術相關的問題,以及我對NAS的了解度到哪邊
也有問了關於我之前做的app的問題,跟大致架構及如何實作

然後最後問到我對未來的規劃,因為我上面寫有機會希望可以修讀碩士,
針對這點也有討論了一下,我回答也要看公司狀況是不是可以兼顧
因為我有提到我想走web前端這方向,他們的回應是目前可能還是三者都要兼顧
但未來依專案類型才比較可能讓我主攻web

最後另一位工程師就先離開,然後留下來的主管跟我討論薪資問題,
他覺得我提的有點高,問我是不是還有可以向下商議的空間
喔,因為他們的年薪是13個月,所以算起來我開的薪資就變成了 N+6K
我的回覆是因為這跟我的人生規劃有關,所以還是希望可以達到這個期望值
主管就說要在和人事那邊討論看看,再通知我結果

9/12 結果下午回到家大概5點多,就接到通知了! 最後跟總經理討論結果是 N+5K GET!



4 則留言:

  1. 回覆
    1. 結果後來我忘記補了最後一間,現在是在 KKBOX :P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Hi,
      因為不方便留 mail, 你可以從 https://plus.google.com/u/0/+CharlotteJhao/posts 的 hangouts 聯繫我,謝謝 :)

      刪除